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血染前胸”,照亮“无我”之底色

2019-07-05 17:1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遇二贼,只身上前擒拿;身中五刀,仍旧负痛追凶……近日,湖北阳新90后小伙尹文杰勇斗歹徒、身负重伤。媒体报道后,获得网友280万个赞。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2019年7月4日 北京日报)

是什么让他只身面对两名窃贼,仍旧果断上前大声喝止?是什么让他徒手面对锋利匕首,仍旧挺身而出勇斗歹徒?是什么让他身负五刀血染前胸,仍旧忍住剧痛追赶嫌疑人?这些问题都可以从他“退伍军人”的身份里找到答案。是甘洒热血、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是为国尽忠、为民尽孝的朴素情怀;是不惧风险、勇于战斗的钢铁意志……这一切都源自“始终无我”的军人底色。

也许,对于军人来说,流血牺牲是使命所在、职责使然。但对普通公民而言,舍己为人、维护正义却需要一种特殊的胆量和意志。当他人的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尹文杰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擒歹徒。被匕首刺穿肺部,刀锋距离心脏只差毫厘!却依然能够说:“并没有感觉自己受到很大的伤害,也没有后悔自己的举动,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选择再做。”言行中透出的肯定与坚决,的确令人肃然起敬。

作为军人,他忠于职守,勤恳戍边,曾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嘉奖。作为公民,他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为民不忘本”的铮铮誓言。岁月流变,初心不改。尹文杰不但成了“英雄”,也让“无我”的底色更加熠熠生辉。

其实和尹文杰一样,在我们身边,优秀军人的暖心故事从未间断过。95岁的“无名战士”张富清、76岁的“硬核大爷”刘增盛、52岁的“救火英雄”马名锋、47岁的“最美机长”刘传健……他们或因浴血作战军功赫赫,或因爱心义举温暖路人,或因见危即救感人至深,但却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军人。

有人说:“当过兵的人一辈子都是军人”,诚哉斯言!身在军营,他们舍生忘死,保家卫国;回到地方,依旧不忘奉献,造福人民。因为对于共和国军人来说,“坚守初心、始终无我”的忠诚与担当,早已融入他们的血液和灵魂,并化作一种如影随形、伴随终身的惯性和自觉。

壮哉!中国军人。美哉!“无我”初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