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临时车站”彰显关爱弱者的人文情怀

2019-07-10 10: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东济南商河县的2路公交车为尿毒症患者吕爱国专门设立临时停靠站,方便其往返就医,暖心之举赢得网友点赞。(7月6日央视网)

吕爱国今年55岁,由于身患尿毒症导致下肢麻木、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每天往返医院做透析。然而,自己的家离医院有3公里多的路程,距离附近两个公交站点都很远。“有车难乘”成了淤积在他心中的一个“结”。商河县交通局得知后,重新规划调整了公交线路,为其设立临时停靠站,解决了他的出行难题。

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其本质属性在于为公众出行提供服务。倘若能在不影响大多数人的前提下,更多地关注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照顾,反映着交通部门和运营企业的人性化服务和社会责任感。商河公交为尿毒症患者加开临时停靠站,体现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更是一种“关爱弱者”的人文情怀。

另外,当地交通部门对残疾人实行“特事特办”,开通《直通百姓》栏目倾听群众呼声、采纳意见建议,让广大乘客与主管部门、服务行业实现了“无缝对接”。特别是为尿毒症患者加开临时停靠站,把群众反映的“难点”化为提升服务的“发力点”,不但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也树立了行业自身的良好形象,十分值得效仿和借鉴。

其实,在我们身边类似这种“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暖心故事时常发生:四川省合江县小学生写作文吐槽公交车太挤、站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该县交管部门立即复信,并联合交警加强整改,让人拍手称快。邯郸东站由于指示标志设置不明显,旅客很难找到换乘车和公厕,甚至在广场迷路引发吐槽,当地主管部门立即进行整改,重新规划、设置安装指示标识,赢得旅客称赞……

一个没有站牌的临时停靠点,一辆满载爱心的公交车,接力传递了“扶危济困”的人间温情,牢固架起“畅行无阻”的爱心桥梁。大量事实证明,处于一线的服务行业和窗口部门,唯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化解“槽点”、破除“堵点”、回应“关注点”,才能重塑自身形象、确保群众满意,进而推动行业自身的良性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