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当代愚公精神”沉淀为一种文化

2019-07-11 17:5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沙石峪是“当代愚公精神”的发祥地,在这个书写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人间奇迹的地方,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先进模范人物特别多。日前,唐山市丰润区税务局的党员代表来到沙石峪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7月11日,河北新闻网)

“入党干革命,不在一时一事,而在一生一世。”沙石峪村79岁老党员王义春慷慨陈词。在沙石峪村,不难看到老一辈沙石峪人矢志不渝、挖山不止,“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村党员干部身上都有奋斗意识,这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导与传承。在这里,以艰苦奋斗为内核的“当代愚公精神”已然沉淀为一种文化,为这座小山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风雨如磐近百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理论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沙石峪村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再多的艰难困苦终抵不过全村人的艰苦奋斗。抗旱打井,“一百单八将”涌现,“身残志不残”的团支部副书记李凤忠更是“一人要顶两人干”……续写“愚公新传”靠的是奋斗和担当,唯有不忘初心,方能书写传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石峪村在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为“当代愚公精神”注入新解。为统一思想,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军顶着压力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全村上下达成共识,这是一种责任的体现,彰显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不负使命的伟大精神。“当代愚公精神”不仅包含艰苦奋斗,还体现于有责任、敢担当、能作为。

    沙石峪是“中国北方农业的一面旗帜”,沙石峪人也是千千万万艰苦奋斗中国人的缩影。“万里继续走,千担永远挑”,让幸福小康在沙石峪落地生根,唯有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传承下去,让“当代愚公精神”沉淀为一种文化,方能实现彻底与贫穷告别的目标,也才能不负激情燃烧的岁月,照亮未来前行之路。(翟广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