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颖:别让儿童溺水成为“暑期梦魇”

2019-07-12 17:0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1日下午,辽宁省台安县西佛镇达连泡村附近辽河段发生一起多人溺水身亡事件。经当地政府部门证实,共有6名学生溺水身亡,其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知情者说,这6名学生均为当地小学学生,刚参加完期末考试,便发生了这悲剧。(7月12日 光明网)

近年来,发生在儿童身上的溺水事件屡见报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报告,中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小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占溺水死亡学生人数的68.2%,也就是说在中国平均每天有156人溺亡,平均每天有88个孩子因溺水死亡。溺水已经成为孩子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这些数据警示我们,儿童溺水问题不可忽视,预防儿童溺水,必须从现在开始。

每到假期,孩子的溺亡事故时有发生。媒体年年呼吁,学校年年提醒,可是悲剧总是见诸新闻。孩子假期意外溺亡,表面上是概率问题,实际上不少悲剧的背后,却是家长的疏忽所导致。

目前在国内,家长因看护不力导致儿童致死、致伤而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几乎为零。而在国际上,“忽视”,是标准意义上虐待儿童的行为之一,和性侵害、精神虐待、身体虐待是并列的。美国和加拿大都曾出台法律,若孩子处于脱离监护的状态,家长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少则判一两年监禁,多则判20年监禁。

在笔者看来,父母是保护孩子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防线。大人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这比制定什么法律都更直接。家长们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在暑期孩子外出游玩时。家长要引导孩子自觉远离危险水域,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总之,一定要让孩子们远离危险,别让溺亡的悲剧再频频上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