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九字诀”念好易地扶贫“经”

2019-07-12 17: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宁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一些贫困村自然资源严重匮乏、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2015年,丰宁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涉及24个乡镇、153个自然村,搬迁人口108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80人。(7月12日,河北新闻网)

易地扶贫,顾名思义将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其他地区,帮助搬迁人口逐步实现脱贫。丰宁针对贫困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客观实际,科学谋划,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在实施搬迁过程中,丰宁坚持“九字诀”,着力念好易地扶贫“经”。

“快融入”,让搬迁群众“心有所属”。易地扶贫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政策,首要解决搬迁群众的“心理问题”,即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新的环境、新的集体。以丰宁为例,在集中安置区实施“党组织统领、居委会自治”相结合的网格化管理体制,设置安置区党委,下辖8个党支部,以立足党建、加强管理等方式,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增强归属感、提高幸福感。

“稳得住”,解贫困居民“燃眉之急”。易地扶贫效果好坏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配套设施的建设。搬迁家庭面临就业、就学、就医等难题,亟待解决。丰宁创新推出“五区同建”模式,即集中安置住宅区、脱贫产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土地复垦区、土地流转区,妥善解决搬迁群众民生身边事,让贫困居民更有尊严的实现脱贫。“五区同建”为易地搬迁蹚出一条新路子。

“能致富”,促百姓生活“幸福美满”。易地扶贫实质是帮助搬迁人口实现致富目标,自然离不开产业支撑。只有产业先行,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丰宁按照“产业扶持、多重覆盖,强化就业、稳定增收”的原则,根据每个贫困搬迁户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扶持计划。“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丰宁产业先行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

丰宁“九字诀”为易地扶贫提供新思路,念好易地扶贫“经”还需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的要求,持续巩固帮扶成果,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助力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翟广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