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吕雅洁:救人不必“舍己”,更可贵

2019-07-15 19:2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7日,大连金州的陈丽云以57岁瘦弱的身体,在海中救起了180斤的溺水男子。施救过程中,“瘦几圈”的救人大姐几次险被拖下水去,最后用仰泳姿势把人拖拽上岸。尽管“拼了命”救回人没能换回一句感谢,但她却“不后悔”。(7月14日澎湃新闻网)

如今,下水救人、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已散落在每座城市、每个角落,无时不在书写着大爱,温暖着心田。而这一则救人的新闻却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施救者和被救者有着强烈的反差。57岁挽回了30岁的生命,老大姐救回了青壮年,100斤的瘦弱身体拖回了180斤的生命,毫不犹豫的大爱救人却换来了冷漠的无谢。

生命之急在争分夺秒,“容不得多想”,生命之重更不可度量,值得不顾一切“拼了命救回去”。然而,在溺水者大喊救命时,海边围着一圈人,但大家都说自己“不会水”,而选择做一名围观群众。而陈大姐却在100米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入海中,没有犹豫该不该去救,更没有衡量能不能救起,一心只想“拼了命也得把人救回去”。陈丽云以瘦小身躯、更长年龄,担当起“舍命救人”的重任,传递着社会无私互助的温暖大爱。

而被救的男子似乎被海水彻底吓蒙了,上岸后与同伴匆匆离开,甚至忘记了给救命恩人留下一句感谢。救人之人,心存大爱,不会为一句“谢谢”而舍命救人,而人们纷纷为陈丽云“抱不平”,透露出的正是对被救者冷漠的失望。即使惊魂未定,感恩之心不可缺失,即使被救者无言,政府与社会责任不可缺位。别让冷漠浇灭了善良人温暖的心,别让冷漠切断了爱的传递。值得庆幸的是,新闻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感人事迹,这样一篇报道,远比满墙的文字标语更能引人向善。用见义勇为为跳水救人的英雄正名,以政府力量为善举加分,才能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认同,才能将“爱的温暖”传递给每个友善的人,让更大“爱的力量”释放到社会之中,让更多的人愿做英雄。

长在海边的陈大姐水性极好,却也在救人中几次感觉“要完了”,所以愿做英雄与能做英雄同样重要。在防溺、防火教育和宣传持续发力,公共场所和公共水域管理不断加强的同时,如何在紧急火、水、病情况下施救的常识也要逐渐普及,不再“舍己救人”,而要救人不必“舍己”。让心存友善互助的我们,无论年龄与性别,无论瘦小与高大,人人都能撑起社会大爱,传递爱之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