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露丹:警惕披着“感恩”外衣的“微腐败”

2019-07-15 19:2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名自称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李某某的妻子在网上发文晒丈夫收患者所送的水果水产等礼物,并称为了“泄私愤”给出租车司机做全身体检;并称体检“以往我们都是插队的”。媒体从该医院获悉,目前被网民反映的李姓医生已第一时间被停职,正接受调查。(澎湃新闻)

此事虽然发生在医院,但也为机关干部敲了一个警钟。在帮群众解决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之后,一盒茶一条烟,一袋水果一包特产,这些现象可能并不鲜见。殊不知,这一抬手之间,就构成了“微腐败”。

“微腐败”是一种公权乱用的行为,其典型特点有三。一是小,小到人们容易忽视它的存在。二是多,这种乱用公权的行为之前比较普遍,大家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三是大众对其态度暧昧。大家容易认为这些行为很小,处理起来未免“上纲上线”,不近人情。“微腐败”虽小,危害却不小。若对这种行为放之任之,难免引起更多效仿,进一步败坏风气,破坏干部队伍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而由于“微腐败”的种种特征,有的公职人员也对此不以为然。有的人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腐败行为,将之视为群众对干部的“关爱”“感谢”。有的人则是明知故犯,虽然知道这样不对,但是感到“盛情难却”,“不好意思辜负了群众的一番好意”。下基层时接受一点土特产,帮人办事时接受不贵重物品,看似“人情”,实则有违法理。因此,公职人员必须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警醒自己。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脑子里不绷紧这根弦,那么“微腐败”则很有可能演变成“大贪”“巨贪”,最终将自己推向深渊。

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需要重视。一要加强思想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公职人员庭审、观看贪腐人员狱中生活纪录片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始终做到警钟长鸣。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定期通报曝光不中止、不懈怠,加大惩处力度,对包庇护短绝不姑息。三要加强监督力度,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监督形式,完善信件、来访、电话、网络等多种监督渠道,让“微腐败”没有滋生空间。

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是公职人员的天职,没有任何理由将其作为谋取私利的借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职人员应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铭记于心,贯之于行。个人绷紧思想之弦,组织织紧制度之网,纪检用好监督之剑,杜绝披着“感恩”外衣的“微腐败”,营造办公办事环境的风清气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