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云”服务激活产业智能化

2019-07-16 18:0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新兴铸管销售总公司IaaS云服务正式启动。经过考察,他们将主机房迁移至中国联通邯郸分公司IDC机房,以托管主要设备的形式,利用联通完善的IDC机房搭建私有云,为公司提供可靠的云服务。与联通云数据公司合作,提高了IT资源利用率,提升了业务支持水平,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不仅实现了绿色节能,也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河北新闻网)

2018年6月7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也就是将第二产业插上“云”的翅膀,许多如新兴铸管这样制造业上的佼佼者,都尝到了“云”的甜头。通过云服务加持,研发“生产+物流”最优等二十多个云上新模块,智能车间也在建设当中,信息化道路越走越宽,借“云”上之力,推产业智能。

以“云服务”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作为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在重构全球产业、激发生产力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数字化车间,生产链条的各个环节进行积极的交互、协作、感染与赋能,提高生产效率;在智能化生产线上,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工人与机器人并肩工作,形成了人机协同的共生生态;而通过3D打印这一颠覆性技术,零部件可以按个性化定制的形状打印出来,毫无疑问,“云上企业”正成为未来工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企业“云”化进程也在重塑传统生产链,汇聚成中国新制造的强劲势能。比如,传统凉茶“王老吉”,通过云服务端数据分析,制造出更适合年轻人偏好的凉茶口味和包装;再如,很多老字号传统服装制造加工厂,得益于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赋能,能够对小批量、多批次的市场需求实时响应,实现了高利润、高增长和高市值。不知不觉间,传统行业早已成为了云服务的主战场,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可以把线上消费端数据和线下生产端数据打通,运用消费端的大数据逆向优化生产端的产品制造,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及政策,也从三个层面出发,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扶持企业上“云”。首先就是大力推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要把每条生产线、每个车间变成数字化的工厂,之后是要搭建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就是扶持工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之后,到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上来,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

时不我待,只有把握发展新机遇,共享发展新商机,聚焦发展新战略,做好未来形式下的“云”化发展,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创造机会,为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增添新的活力。(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