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

2019-07-16 18:0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隆化县偏坡营村村民陆瑞忠曾是有名的贫困户,去年在政府产业补贴资金支持下建起2个日光温室,种植架豆角,年收益3万元。脱贫后的陆瑞忠组建起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架豆角发展到70亩,将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陆瑞忠和他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变化是河北省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7月16日河北日报)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源活流。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精准脱贫目标也就很难实现。近年来,河北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主攻方向之一,推动实现贫困村产业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在村劳动力产业就业、产业发展指导员全覆盖,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2016年至今,河北产业扶贫带动125.4万户贫困户、321.4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没有产业发展带动,是很难脱贫的,而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是难以持续的。倘若只是一味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而拔不掉“穷根”。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为此,河北省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统筹省直有关部门实施特色种养、林果、乡村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光伏六大产业扶贫工程,以联贫带贫为原则,以省市县乡村五级项目库为抓手,将贫困户全部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帮助贫困地区培育好适合自身发展的扶贫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一些地方在扶贫产业选择上片面追求“短平快”,缺乏统筹规划,与市场需求脱节,影响了产业扶贫效果。对此,河北省强化产销对接,广开销售渠道,已连续四年举办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中药材产销对接活动,并支持贫困县参加河北省品牌农产品万里行等产销对接活动,联合电商企业与贫困县签订合作协议,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使贫困地区农产品成了网红产品,大大增加了贫困人口的收入。

毋庸讳言,贫困群众是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也是精准脱贫的主体,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真正参与者,需要不断激发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不能仅仅注重外在注入式的帮扶,而忽略主体内生动力的发挥。河北省强化主体带动,把贫困户“联”起来,其中广平县通过扶持产业发展主体,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建立了稳定长效脱贫机制,构建起产业园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带贫模式,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均参与脱贫产业,值得学习和借鉴。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易地扶贫搬迁也会导致搬得出而稳不住。当前,一部分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由于后续产业发展缓慢、安置区管理和服务相对滞后,还不能保障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此,河北省坚持实施安置小区与配套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因人因户落实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后续帮扶措施,尽可能多地开发多种公益性岗位,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既要挪出“穷窝”,更要拔掉“穷根”。(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