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志刚:遏制暑期溺亡,还需家长多些“唠唠叨叨”

2019-07-16 19:1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气温迅速回升,学生户外活动增多,各地溺水事故频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至今,全国各地青少年溺亡人数超过40人。(7月14日 澎湃新闻)

暑期是孩子们“放飞自我”的时节,但由于孩子生性好动,为了凉快常常呼朋引伴去野泳,有的却活生生被夺去了生命。各类媒体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加之不为人知的,不知还有多少。如此年轻的生命陨灭,其背后都牵扯一个家庭,不知会带来多大阴影、多大伤痛。

这些带血的“前车之鉴”,让人痛心不已、深思不已。应该说,学校已经前端介入,在暑假这个关键时期更是强调再强调,前不久教育部还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入汛期间,相关水域管理部门也会设立禁止游泳的警示标志……为什么还频频出现这样的事故?应该说,家长这个环节还要严上再严。

对学生而言,上学与放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校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和时间约束,而放假则随意性、自主性比较强,加之孩子自律性较差、好奇心较重,一眨眼的功夫就不见了,这个时候最主要的还得靠家长的监督。但现实是,家长也为难,平时上班无暇照顾,甚至有的家长在外工作,交给爷爷奶奶或者亲戚照看,这样的空白期更是事故的高发期。所以,还需要家长多些“婆婆妈妈”,多让孩子知道外面游泳的危害,去除“试试何妨”的侥幸心理,打消“技术好,没问题”的错误思想。

强堵不如疏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还是要多些陪伴,多些关怀,多创造一些培养情趣、锻炼体魄、提升素养的项目,在宽余的假期里涵养孩子的能力、拓展孩子的视野。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没有“倒带”。总之,在时间不短的暑假里,需要家长多些“苦口婆心”,才能让孩子远离危险,在美好的假期生活里收获安全、收获健康、收获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