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彩悦:实体书店怎样寻找自己的“春天”

2019-07-16 19:1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经历了10多年实体书店的寒冬后,书店行业又迎来了新的春天,而西西弗书店就是这个春天中叫得最响的一只“报春鸟”,“仅2018年这一年,西西弗就营收9亿元,且75%的营收完全由图书贡献”。(7月16日 光明日报)

西西弗书店作为网络时代实体书店“逆风翻盘”的典范,无疑给现代实体书店行业带来了希冀。媒体将西西弗的核心竞争力概括为选书的成功以及专业采购团队的机制创新,把一本本“好书”变成十几个维度的标签,从而让每本书实现最大化的销售价值。

在网络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大部分实体书店的处境也着实算是“绝处逢生”。从本质上讲,阅读是远离喧嚣的个体行为,在繁杂的商业大潮中越来越不合时宜而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再加上网店折扣和送货上门的便利,都使实体书店居于无法抗衡的劣势中。

据相关数据显示,原来人们几乎100%依靠报刊图书获取知识与信息,而现在这一方式可能占比只在10%左右,甚至还会更低。虽然去实体书店可能不是当下读者的最佳选择,但可以肯定的是,全民阅读的热情却是有增不减。

固然,在当前新兴的“浅阅读”时代,我们要警惕快餐式随机式的阅读,真正静下心来感受书籍的魅力,用书籍世界的“静”来“对抗”社会的快节奏。实体书店的存在就是提供一个读者、作者和学者近距离交流的平台,让所有爱好读书的朋友们肆意在独具文化氛围的世界里狂欢。这也许就是实体书店存在的最大意义和价值。

古人说,书非借不能读。读书,是一种生活。实体书店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保住“地位”,就必须积极挖掘新的盈利模式,不断拓展和开发全民阅读的适用人群,打造自己的人文特色,增加自身的附加值。与书为友,与书相伴,将终身受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