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谱写燕赵大地“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9-07-17 18:3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井陉县淘汰落后产能,逐渐把以牺牲环境、消耗资源为代价的矿山企业和煤炭加工企业逼入绝境。同时,该县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转型,扶持造林绿化,发展生态产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人民日报2019年7月16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奠定了未来中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共进的基调。河北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肩负着办好“三件大事”的重大历史使命,保护好河北的一方水土,对促进我省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召开的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开启了河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征程,吹响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在省级层面启动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环境部门检查企业5万多家次,查处涉气环境问题1.74万个。地方层面,承德市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发展定位,紧紧抓住生态建设这个与京津合作的最大交会点,共保共治共享;迁安市把矿山修复与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发展相融合,对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修复与产业转型融合并进的新路。经过一系列“组合拳”政策的实施,到2018年底我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为52.7%,同比升高6.8个百分点,优于年度目标5.4个百分点——河北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生态环境的改善要重治理,更重保护,不能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这就需要落实政府治理责任,加强外部群众监督,以法治力量构筑环保屏障,将环境保护的红线标明、堤坝筑牢;积极引导社会经济发展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到注重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协调发展上来,建立生态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努力营造节约自然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舆论氛围,从而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底。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从美国的“马诺拉烟雾事件”、英国的“伦敦烟雾事件”到日本的“水俣病事件”,破坏生态环境的代价历历在目。立足河北发展实际,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导向,进一步确立生态保护第一原则,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优化的关系,制定和执行好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法规,定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绿色动力”。(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