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别让“吸支烟”成为出行的“绊脚石”

2019-07-19 18:2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期62天的2019年暑运已于7月1日拉开帷幕。暑运以来,乘客在高铁车厢里吸烟致车速骤降的问题仍时有发生。郑州铁路警方已接连对7名在高铁上吸烟的乘客予以处罚。(7月17日 澎湃新闻)

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公路、航空等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便捷。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实现了飞速发展,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从“赶跑”成为了“领跑”。因为高铁的“快”,也使得人们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定来确保列车的正常运行,网友称高铁禁烟是“史上最严禁烟令”。

吸烟这个问题一直是有争议的,虽然是个人私事,但是在公共场所影响他人健康,在高铁上却是一件影响安全出行的大事。大部分人都知道,普通列车允许在指定吸烟的地方吸烟,而高铁、动车则是禁止吸烟的,上车后就能听到广播播放的禁烟令,告知旅客吸烟的严重性以及需要承担的责任。但还是有一部分人“左耳听右耳冒”,不当回事,或是存在侥幸心理,无视高铁动车的禁烟规定。

高铁动车车厢高度封闭,烟雾警告报警器非常敏感,一旦报警就会紧急降速、停车,甚至出现安全事故,一趟列车意外的事故,就会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行,进而耽误更多旅客的正常出行。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的,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为期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所以每名乘客都应该严格遵守乘车规定,不仅是对自己安全的负责,更要为他人的安全出行负责。

对此,铁路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候车厅、火车上,甚至官网上播放全面禁烟的宣传片,增强乘客的安全意识;对于乘客来说,要文明乘车,不能因为一时的“任性”置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于不顾,自觉遵守列车规定;对于执法部门,秉承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原则,惩戒与劝诫并施,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再次发生概率。

释放一时的烟瘾,付出的代价可能是“终身禁乘”,为今后的出行造成不便,得不偿失。我们要积极参与,文明出行,自觉遵守社会规定,共同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快乐的旅行环境。(长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