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以考代罚”,好办法当点赞

2019-07-19 18:2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南洛阳交巡大队为增强交通违法者安全意识,用“以考代罚”模式,让他们做交通安全知识的卷子,成绩达80分后,再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来代替处罚。(7月18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随着车辆的增多,交通违法行为也日益增多,由此带来的交通事故,严重地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交通违法,是现代社会不容回避的问题。为规范交通秩序,交警对交通违法者理应依法惩之;而惩处的常用手段,便是罚款、扣分,虽这种处置方式,也能有效地警示“交通违法者”。

我国对机动者驾驶者实行资格准入制度,为取得相应的驾驶资格,这些驾驶员也曾“死记硬背”,反复做题,但随着时间推移,加之操作日趋熟练,“技高人胆大”,渐渐就将“交通法规与安全知识”抛之脑后。

用罚款等传统方式,对机动车驾驶者实施处罚,固然也能收到一定的功效,却未能触击其“软肋”,切中要害,难以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以考代罚”,简言之,就是用“交通法规、安全常识”知识考试的方式,代替“罚款”这种传统方式。此法有利于让交通违法者,温故而知新,将安全知识等重新装入头脑中,能有效地强化其交通安全意识。

再者,“以考代罚”,罚款取消了,也为交通违法者减了负,还能有效改善交通执法者的形象,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交通执法,不是为“创收”,而是为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公众安全,从而拉近交通执法者与群众的心里距离,让社会更加和谐。

“以考代罚”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有效地改善了执法者与违法者之间关系,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故此法实施以来,不仅有效改善交通环境,而且还赢得网友点赞,就连“受罚者”也心服口服。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而“以考代罚”无疑是执法改革之典范,彰显了执法的人性;为此,不仅理当为之点赞,而且更应推而广之。(尚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