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恒”治山,生态利民

2019-07-23 17:0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自然生产条件极差,“山坡秃头,风吹土走”经济十分落后。改革开放40年来,前南峪村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数十年如一日实施山场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综合“治山”,实施“二次创业”,如今,前南峪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全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一年一个新台阶。(河北新闻网)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南昌时曾说,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路子”。邢台县前南峪村在老支书郭成志的团结引领下,以“恒”治山,忍痛砍掉年纯利润860万元的村办污染企业,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果品深加工,并依托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绿色生态环境培育壮大旅游产业,80%的家庭从事农家乐、旅游观光、生态采摘等绿色产业,山川秀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享受到生态的福利。

“守真志满,逐物意移”。随着社会变迁,人们往往会受物质所累,淡忘“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生态本质。揆诸人类史,工业文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补平的伤疤。从全球变暖到荒漠化侵袭、垃圾围城,人类生存环境已面临严峻威胁。现实强烈警醒世人,坚持“治山理水,才能显山露水”,坚持生态优先,才能永续发展,有生态美好才有生活幸福,谁也不愿意守着如山的财富,呼吸最浓的雾霾。

同时,生态也是社会新“价值”。不仅仅指可以变现的资源价值、可供消费的使用价值,更有弥足珍贵的生态价值。一亩森林每年吸附数吨粉尘,增氧、固碳均达10吨以上;一座城市滨水公园的生态价值,对周围资产溢价上可见一斑;前南峪村在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林木覆盖率达94.6%的同时,2018年全村总收入1.99亿元,人均纯收入18600元,这些都是生态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做好治山理水,生态利民的大文章,既能催绿生活空间,也可以丰富生态资产,创造买不来也借不到的绿色财富。

生态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基础工程。只有保持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以“恒”治山,用不变的为民初心,把群众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笼罩在生活的绿荫里,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利民效益。(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