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线上培训”不能重忽悠轻实效

2019-07-29 20:1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在培训内容、培训时长、培训人员、信息安全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文件的出台有望给野蛮生长的校外线上培训“降温”,使其回归正常轨道。(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暑期已至,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假期”,课外培训班随之迎来火爆销售期。但是,由于各地区教学资源不均衡、酷暑难耐等原因,不少家长选择了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模式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了新的教育可能性,让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教育服务。当在线培训班办得如火如荼,多如牛毛,其办学资质和教学质量让人担忧。

笔者随意搜索网上在线教育培训班,发现多数机构均打着“精英教师”“北大名师”“迅速提分”等招生广告语以吸引家长眼球。而当点进网页,只见“忽悠”,不见“干货”。所谓“优秀教师”,却不见教师资格证编号,而“快速提分”也只是寥寥数个无从考证的姓名。让人难免怀疑此类“优质”培训班是否因为“天高皇帝远”而信口雌黄。

事实上,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上完在线培训班后,效果并不明显。线上培训机构抓住家长渴望“名师”的心理,以使其心甘情愿掏腰包“买账”。然而,这些所谓的“名校名师”,有不少人竟是“冒名顶替”,荣誉、成就被放大,或者干脆就是在校学生,并不具备教学资格。但由于这些人员成本低,利润空间大,往往成为在线辅导班的运营“法宝”。  与此同时,线上教育存在教育管理“时差”,导致孩子成绩提升不明显。在线教师无法实时看到屏幕后的孩子动态,无法监管其学习状态。此外,由于不少在线平台引入好差评制度,在线教师为防止因“严厉”招来差评,大多选择听之任之,得过且过。广告语上说的教师有“亲和力”,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种“不作为”。而真正具有高度自律性的孩子毕竟是少数,由于无法保证听课的纪律性,导致学习要点抓不全。

线上教育为学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而如何真正发挥它的内在价值还需要教育部门、培训班、家长的携手共治。让线上教育的优质资源得到充分共享,而不是成为“烫手山芋”。(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