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哪吒》创下多项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启示

2019-07-29 20: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登录全国院线,截至目前,公映3日票房突破6亿元,刷新了多项动画电影票房纪录,被称为“国漫之光”。

不断成熟的特效技术和炫目华丽的画面设计,让国漫《哪吒》有了同国外动画大片一比高下的“本钱”。然而,该片的成功归结为技术层面的进步,恐怕有些失之简单。

对神话故事“新编”是近些年弘扬传统文化的新手段。好的佳作源自精心的设计,电影《哪吒》历经多次剧本修改,让《哪吒》在传统神话《封神演义》的背景下,对故事及人设进行重设,不同于以往的哪吒形象,加之逆天改命的独特主题,彰显出哪吒倔强的成长经历。此外,叫做“海底炼狱”的龙宫、一口“川普方言”的太乙真人等,让设定都与影片剧情、具体历史文化有了紧密的联系,使得这部佳作极贴地气。

这几年的国产动漫纷纷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为蓝本。一来,这些人物形象被广大中国观众所熟知,容易产生亲近感。二来,许多神话传说非常精彩,为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和广阔的空间。可是,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不代表一定能奉上令人满意的作品。

过去,我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制作水平相形见绌,美国前有动漫《花木兰》经典之作,后有《功夫熊猫》系列的引爆全球。中国优秀作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哑火,成为了一大遗憾。

庆幸的是,今天中国的制作水平也为创作者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哪吒》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就在于人设打破了陈规,优缺点并重的人物塑造模式,贴合了时下年轻观众的心理需求,自然更容易被公众接受。

当然,与时俱进,并不意味着抛弃传统文化的精髓。“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关键台词,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阐释了哪吒的反抗精神,凸显着本片的主题,既满足了观众的感官需求,又把传统文化寓于春风化雨之中。

普及传统文化,停留在空喊口号,停留在一味的宣传,显然不会有显著的效果。《哪吒》的走红,有力地证明了:优秀的文艺作品需要贴合时代的需求,满足好群众的文化需求。

如何弘扬好传统文化,如何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中华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这对中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群众会用手和脚投票,文艺作品如何经得起检验,还需要文艺工作者在市场上的洪流中多出精品力作。(刘熙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