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2019-07-31 10: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预计累计完成220.8亿件,超过我国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这背后是快递包装过度、循环利用率低等现象的普遍存在。让快递包装“绿”起来,不仅是电商卖家、平台及物流的要求,更是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心声。(7月29日《中国讯息网》)

近年来,随着网购业的兴起,“网购一族”也应运而生,网购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购不但价格便宜,而且也十分便捷。然而,每每随着快递的到来,快递包装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商家发货时为了保证货品在运送途中的安全性,往往会给商品多包几层,大盒套小盒,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而许多网购一族也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快递包装盒留着则占用地方,扔了则觉得可惜。

据统计,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300亿件,按此核算,初步估算全年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可这些快递包装的材料几乎没有被回收再用,基本上是被当做废品给一扔了之,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如何让快递包装既安全、环保,又不浪费呢?笔者以为,快递包装“绿起来”才是正道,并使之成为一种新常态。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快递业务包装行业标准,规范使用绿色环保型的包装材质,杜绝重复浪费和豪华装饰,还要树立循环利用理念,对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建立统一回收机制,提高包装物品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作为快递公司或卖家,在进行商品包装时,应尽量多些“简包装”,少些“精包装”、“多包装”,并能够做到回收纸箱、塑料薄膜等快递包装物,做到回收再利用。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快递公司或电商推出了“1起环保·纸箱回收”、“快递纸箱回收换积分”和“共享快递盒”等服务,这就是很好的举措。笔者相信,只要大力推行快递包装“绿起来”,并开展快递纸箱回收再用等举措,那么,快递业将会步入正轨,走向成熟。

总之,一句话,快递业既要做到包装“绿起来”,也要做到回收再用。(叶金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