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盛柏臻:“闲杂活动”禁入校园是对教育的尊重

2019-07-31 18:2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营造清静净心的校园环境,减少学校非教学负担,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近日印发《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从严认定和规范管理进入中小学校园活动,除时政教育、安全健康教育等即时性、事先无法计划的活动外,凡未经审核认定的活动,一律禁止进入校园或组织中小学生或幼儿参加。《意见》还明确“小手拉大手”等四类活动禁止进校园。(7月31日 《中国青年报》)

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诚然,有些教育活动进校园,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提升综合素质,然而不少教育活动仅仅是走个形式或以盈利为目的,不仅不利于学生们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更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着实得不偿失。

近年来,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的社会教育进校园,一方面是因为有的学校教育理念出现了某些偏差,教育本应以“学生”为本,一切围绕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然而实际中,不少教育活动内容偏“成人化”,学生们非但听不懂,更会因一知半解导致曲解、误解教育内容;另一方面则在于某些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善意侵占”,学校往往碍于“情面”,不得不“支持工作”。

教育不是一种形式,更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应是深入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人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进而引导帮助学生去全面发展。我们要给《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点个赞,它让“不”理直气壮,更还给了校园“教育主动权”,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做专业的选择、做科学合理的引导,更让教育回归初衷,帮助学生去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并最终实现学以致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