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黑救护车”市场亟待规范运行

2019-07-31 18:3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外黑救护车扎堆,一些市民被误导,使用了黑救护车,因此支付了高昂的费用。记者现场调查也发现,该医院附近确实有黑救护车的存在,且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粗略估计,该医院周边长期停留的黑救护车有二三十辆。(澎湃新闻7月31日)

“黑救护车”就是指那些没有正规救护车执照、但还出现在市场上运行的车辆。他们相互争地盘、抢患者、乱收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病患者的运送需求,但绝不能忽视期间存在的巨大安全风险。所以,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面对狂跑的黑救护车,还是要出重拳予以治理。

一是要突出医疗工作的“公益性”,改变救护车的价值定位,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增加救护车的配置数量,并降低甚至取消相关的出车费用,从而将黑救护车挤出救护的营运市场;二是要针对目前救护车配置不足、难以满足患者需要的实际,不妨打开社会资本进入救护车市场的“大门”,让公营的救护车和私营的救护车并行,并实行统一标识、统一调度、统一装备、统一收费的监管,进而收到共赢的效果;三是要对一些扰乱救护市场的黑救护车,公安、交通、城管、卫生等部门要联起手来,给予联合执法和坚决取缔,对那些非法经营的车主、假医护人员以及为黑救护车提供保护的医疗机构的内鬼依法立案查处,追究法律责任。

总之,黑救护车狂跑乱象的存在,呼唤的不仅是严管和打击,更是呼唤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救助制度的改革,采取堵疏结合的方法,来规范救护车市场的运行。(袁文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