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践行初心使命最“值得”

2019-07-31 18: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林子绿了,空气香了,还为国家创造了财富……以前苦也好累也好,这辈子都值了。”专访持续了近3个小时,今年80岁的赵振宇始终端坐,面对摄像机镜头专注且泰然,言语间依然透露着上世纪60年代知识分子的气息。作为首批上坝的塞罕坝创业者之一,赵振宇退休后接受过数次采访,面对前来造访的记者,他反复回忆、讲述年轻时上坝造林的艰苦岁月。按他的话说,一样的故事,每次讲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但“值得”二字从未变过。(7月31日长城网)

“值得”二字说出了赵振宇的自豪,他无愧党的嘱托,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其实,“值得”也是普通人追求的人生、工作、事业价值。我们做某件事的时候,经常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值得不值得。值得不值得的标准就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就是一个人的世界观。

赵振宇说,当时,上坝造林的任务是明确的,他的心也是定的,就想努力把工作干好,“这不就是初心吗?”朴实的话语给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具体工作实践中的初心和使命。心是定的,就是对党的信仰坚定;努力把工作干好,就是把自己的工作事业融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中。

践行初心使命最“值得”,所以拥有克服各种困难的力量,拥有敢于胜利的美好梦想。吃的是土豆和黑莜面窝窝头,住的是草窝棚和地窨子,喝的是雪水,但是,再困难也阻挡不住他们工作的激情,创新的精神,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做“值得”。他们大胆试验、摸索并培育出了“大胡子”、“矮胖子(根系发达、苗木敦实) ”优质苗木,解决了大规模造林的苗木供应问题;改进了苏联造林机,创新了“三锹半植苗法”,提高了造林质量与速度。他们成功了,创造了塞罕坝林场的奇迹。

从施工员、护林员、营林区主任到分场场长、总场副场长,再到退休后继续从事绿化工作,他说: “人呐,干啥说啥,干啥学啥,干啥就干好啥。我是务林人,就是要还老百姓绿水青山,为老百姓创造金山银山。”其实,这就是他的“值得”人生价值观,在这些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人生漫漫,路正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值得”的信念,得以扬帆远航。“值得”是人生的追求,真正的“值得”就是把自己的人生、工作、事业、生活践行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实践中。这样的“值得”让人生出彩,让事业精彩,造福人民,美丽国家,是堪称伟大的“值得”。(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