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打好返乡就业的“三张牌”

2019-08-01 14: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3名离开家乡工作生活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职业发展空间有限(65.1%)和缺少与专业对口的岗位(57.8%)被受访者认为是青年返乡就业的主要顾虑。62.6%的受访青年建议完善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8月1日《中国青年报》)

人往高处走,水往地处流。青年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如何做到对这一中坚力量起到巨大虹吸作用,其实最关键的就是地方政府要大手笔耕耘创业就业的沃土,打好返乡就业的“三张牌”。

首先要打好“感情牌”。这张“感情牌”就是要打通青年人才返乡就业的心灵桥梁的纽带。筑巢引凤,首先从吸引自家人开始。因为但凡出门在外的游子,他们心中永远都会有一抹乡愁深深地藏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旦可能,他们往往是投入故乡怀抱最快的那批人。所以,地方政府一定搞好联络,通过同乡联谊会、经济促进会、商会等形式,广泛搭建同在外创业人员交流合作的平台。笔者曾参加过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春节人才联谊会,不去不知道,一去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家乡竟然有这么多清华、北大、南开等重点高校毕业的硕士、博士等人才,很多人现在还都在全国各大城市的科研、教育、企业白领等行业大有作为。这些都是地方发展不可估量的宝贵资源,春节期间,开展打一次电话、寄一张贺卡、发一条短信、进行一次走访慰问,以家乡特有的温暖搭建游子心灵的桥梁,以家乡特有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故乡对游子的深情呼唤。

其次打好“待遇牌”。在中国青年报的这次问卷调查中得知,很多人觉得年轻人回乡就业面临的难题就是工资待遇和福利制度问题。人才也是人,他们也有妻儿老小,他们也要糊口养家,解决了工资,提高了福利,这才是他们能留下来的最大动力。比如,今年安徽各地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中,为了招揽人才,不少企业开出了较优厚的薪资待遇,补贴、培训、免费体检、旅游等福利项目也出现在了不少企业的招聘简章上,甚至还有的省份挥出招聘人才送住房的大手笔。这些待遇让返乡人才真正体会到一份汗水一分收获的同时,也感到了一种自家门口的满满幸福感。

此外还要打好“环境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林新奇认为,返乡就业需要各种条件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要加强在政商环境、资金、人才上的支持力度。比如,打造放宽非公资本进入领域和注册限制,加大财税和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选派干部协助工作等措施,推动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打造尊重人才,支持人才的政治氛围和环境,此外,还要创优服务环境,不断加大和完善基层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质量的教育、医疗和公共设施建设,为青年人才返乡就业提供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保障。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打好返乡就业的“三张牌”,就一定能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局面。(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