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别用“石块刷绿漆”当违法“遮羞布”

2019-08-01 18:0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绿色矿业发展”模式。要求在合法开采的前提下,用规范的管理让周围百姓与矿山和谐共处。然而在山东新泰,当地为了体现绿色,居然将一座矿山涂上了绿漆。(7月31日,人民网)

记者看到,山东新泰一处石料厂周边的石头上全部被刷上了绿色的油漆,航拍画面显示山体呈现异样的绿色。刷绿漆的原因是由于环保检查,航拍的时候能显示绿色。这是明显的应付检查、蒙蔽监测,但这家石料厂负责人表示他们采矿、环评手续一应俱全。在石块上刷绿漆的企业都能办出环评手续来,当地有关行政部门恐怕难以解释。

我们国家是一个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大范围开采,一些边远山区的环境污染也相当严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已成为党和政府的基本执政理念之一,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曾明确指出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执政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然而就是在这举国环保一盘棋的背景下,有的基层地方政府仍然思想滞后不作为,没有把保护生态环境、贯彻党的大政方针作为工作重点,也没有将防治污染造福百姓作为应尽之责。石料厂内堆积着加工和未加工的石料,没有围墙,没有覆盖,产生粉尘污染。门前挂着停产放假的牌子,却还在继续生产。面对记者,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含混其词,行政审批部门自相矛盾。为了“环保”刷绿漆,主管部门知而不管,是慢作为不作为。

新《环境保护法》第六十八条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违法行为作了规定,其中就有“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条件准予行政许可”,“依法应当作出责令停业、关闭的决定而未作出”,“发现或者接到举报未及时查处”。可见, 给石块刷绿漆,表面是石料厂不按环保规定作业,实则是主管部门违法的“遮羞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性节点,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应当具有起码的政治觉悟,担负起历史责任,为子孙后代谋福祉。至于这不作为背后是不知情还是存在不可言的利益勾兑,则有待上级部门介入调查,该问责的问责,用严格监督执纪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奚玲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