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迟到的付费”闪着“契约精神”的光辉

2019-08-02 19: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归还6年前未支付的7524.81元住院费,并捐赠自己生前的56本藏书……近日,广东佛山一名“流浪老人”临终之时立下遗嘱、安排亲人代其补交医疗费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一笔“迟到的付费”也让言而有信的“契约精神”变得更加熠熠生辉。(8月1日澎湃新闻)

6年前,面对突发疾病的“流浪老人”,医护人员毫不犹豫施以援手,经过紧急抢救和精心护理,让老人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这体现的既是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也是救死扶伤的庄严承诺。6年后,老人不幸离世,临终之前不忘嘱托亲人到医院偿还自己欠下的医疗费。金额虽小,人格是大。一句“我不会欠你们钱的,我一定会还上的”,既是言而有信的做人本分,更闪耀着“一诺千金”的人性光辉。

《民法通则规定》:诚实信用是公民和法人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合同法》也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从这个角度看,医院对老人进行救治、老人支付医疗费用,他们之间形成一种“医疗服务合同”,双方均应信守承诺、平等履约。但医院面对身无分文的老人,却敢于打破常规先行施救,其实正是源自对“若取先予、互惠互利”的契约精神。由此出发,他们收获的不仅是老人信守承诺、清偿欠款,也将是社会大众的广泛尊重和普遍认可。

“契约精神”不仅值得珍惜、更应得到守护。以诚信为核心的“契约精神”其实是一种善,人心只有向善,才能被阳光照耀。当人与人之间都能做到坚守诚信、恪守承诺时,才能够和谐共生、和睦共处,社会也将变得越来越美好。

所以,愿你我不断增强契约意识、践行契约精神,以自身的点滴言行将其发扬光大,也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