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陆仁忠:更换破损井盖别总在事故发生后

2019-08-05 20: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日,贵州遵义。一名男童一脚踩在破损的井盖上,不慎坠入市政管井,幸被父母及时救起,并无大碍。目前市政部门对已损坏的井盖进行检查更换。(8月3日,澎湃新闻网)

一场灾祸的化解总是令人欣慰,但问题的发生却仍旧令人后怕,一个孩童的体重都无法承受井盖,倘若没有经历这场灾祸,是否还会潜伏在群众身边,让他人受到伤害。

这种现象并非好事。隐患的排查并非不能提前,事故的发生也并非不可避免,但类似事件的解决多以发生事故为前置条件,难免让公众对市政工程质量产生质疑,最终影响的是还是政府公信力,以及干群之间关系。

问题提前解决很难吗?实事求是地讲,确有一定难度,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有其偶然性和不可预估性,政府部门不可能未卜先知,知道哪里会出现什么问题。就井盖破损问题而言,城市有如此多井盖的存在,及时精准掌握哪块出了问题又岂是易事,但这并不意味着问题的出现就该理所当然。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群众最基本的出行安全都无法保障,又何谈其他诉求的满足。

事实上,最大限度防范问题发生也并非没有办法,近年来不少地方试行的“街长制”就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之一。把城市治理细化到街巷,通过设立“街巷长”、“小巷管家”等职位,引导基层干部、普通群众成为城市治理的主人翁,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本身就是让问题隐患“无处藏身”的最佳手段。即使城市井盖很多,但只要划分好片区,有专人负责,每人负责一点,发现问题自然简单很多。

再者来说,市政工程本就有专门管理部门,安排专人对相关问题开展不定期巡查也应是工作任务之一,哪怕不能将隐患全部摸排清楚,至少可在一定程度减少问题的发生。同时,也可以协调环卫、城管等部门开展协同作业,让更多人员成为市政设施的“安检员”,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不又多了一层保障了么?

终归而言,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政府部门有忧患意识,能够提前做好预案,开展针对性工作,自然会排查出群众身边潜藏的“定时炸弹”,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和获得,不能总是等到问题发生后再来整改、预防。那,可不是政府部门服务群众该有的样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