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大运河这条流淌的“珠链”更璀璨

2019-08-05 20:4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组建沧州大运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业务直管国有企业,负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关工作;制定了“1+2+N”规划编制体系;完成青县、吴桥、东光、南皮、泊头5个县域、110多个遗产点的重新勘察工作……今年以来,沧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8月5日《河北日报》)

大运河全长1974千米,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流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守护运河文明,传承运河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豪情,是历史使命,也是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大运河纵贯中国上下几千年,绵延南北几千里,《纲要》也明确指出,运河文化带建设要以“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构建一条主轴带动整体发展、五大片区重塑大运河实体、六大高地凸显文化引领、多点联动形成发展合力的空间格局框架。今天,沧州大运河办的成立,就是专职统筹协调推进沧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是全面推进的大运河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一颗“珠粒”。让大运河这条流淌的“珠链”更璀璨,更耀眼,就必须擦亮沿河两岸的每一颗“珠宝”, 促进大运河文化传承,推动大运河沿线高质量发展。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涉及多个行政区域,关联几乎所有行政管理领域,涉及文化、生态、经济、社会、城市等诸多方面。其中坚持以经济为基、文化为魂、生态为要的总体思路,实现相关区域文化、生态、经济协调发展,是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目标。河北沧州在保护大运河行动中,描绘绿色、拉动经济、深化传承方面,大力推进“生态带”“经济带”“文化带”的“三带”建设,发掘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核心,以独特的运河文化和和绿色廊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打造沧州最美的运河风景,给我们提供了可咨可鉴的经验和做法。

大运河是活着的、流动的文化遗产,促进了中国南北方文化的交融,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只有不忘本来,方能成就未来,保护运河文化动脉任重而道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文化遗产,做好沿线资源的保护传承,让大运河的文化价值在今天得到彰显。(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