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廖卫芳:多些这样的“老陈调解工作室”

2019-08-06 17:4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街道一带,陈德徐名气不小。但凡谁家里有点纠纷矛盾,就会想找老陈寻求化解之道。不久前,他的工作室被省司法厅授予“江苏省十大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荣誉称号,南通仅此一家。(8月6日《南通日报》)

眼下,我们已身处现代文明社会,大家的文明素养意识和文明程度都已大大提高。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人与人之间还是存有这样那样的纠纷、矛盾,大到遗产、劳资纠纷,小到鸡毛蒜皮之类的矛盾。这些纠纷和矛盾,无论是大还是小,如果不及时调解、处置,就极有可能升级为“拳脚”解决。但大家都知道,无论什么纠纷和矛盾,如果仅仅用“拳脚”来解决,不但对解决问题、纠纷、矛盾无济于事,相反,会使双方的纠纷、矛盾更加恶化、升级,轻则两败俱伤,重则闹出人命。可见,人与人之间一旦存有这样那样的纠纷、矛盾,仅靠“拳脚”解决是“下策”。

笔者以为,纠纷和矛盾一旦形成,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才是“上策”“良策”。但在我们的身边,每每有人发生纠纷、矛盾之时,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是及时出面帮忙调解、疏导,而是喜欢凑热闹、瞎起哄,致使原本小小的纠纷、矛盾,一下升级为“拳脚”之战。结果,不是双方头破血流,就是致使双方的纠纷、矛盾越结越深,成了“深仇大恨”。相反,如果一旦遇上有人发生纠纷、矛盾而争吵之时,旁边的人能及时“站出来”,出面协调,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不但使双方的纠纷、矛盾平息在“萌芽状态”之中,而且也能促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温馨。

因此,笔者以为,南通市授予陈德徐的“老陈调解工作室”正是大家所向往和需要的,也是和睦社会的需要。如果我们的身边能多些这样的“老陈调解工作室”,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多一份安宁、多一份和谐、多一份温馨、多一份和睦,人与人之间的纠纷、矛盾就会越来越少。同时,纠纷少了,矛盾化解了,人与人之间就会多一份真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就会慢慢养成“以和为贵”的良好品质和文明素养,久而久之,我们的社会也就更加安定、更加和睦。

“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但愿各地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老陈调解工作室”,为和睦社会尽一份力,添一份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