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为政莫做“贪吃蛇”

2019-08-08 09:2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河北省纪委开展了违规吃喝问题的集中整治活动,力争到8月底打赢这场吃喝歼灭战,消灭违规吃喝的“贪吃蛇”,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出台以来,合规与违规吃喝的界线两清,各单位公务接待费用大幅度下降,各级干部因应酬、喝酒减少而顿觉释然,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广大人民群众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然而“舌尖上的腐败”虽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从繁华闹市的高档饭店转战城郊乡镇农家乐,从私房菜馆转战厂子的内部食堂,巧借名目转嫁或摊派大吃大喝费用,一些所谓的“安全地带”让个别干部松了口,甘做“贪吃蛇”。

嘴巴上松了口,主要是思想上掉了弦、制度上缺了位。一方面,个别干部党性观念不强,廉洁自律意识不到位,对违规吃喝问题的严重性不以为然。另一方面,还是有个别单位“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对公款规范使用管控不严,审批制度还不够健全,存在漏洞,甚至有的碍于领导权威、关系情面,态度暧昧、罔顾是非,睁只眼、闭只眼,让超标接待、违规吃喝有缝可钻。

仔细想想,吃公家、吃厂子、吃服务对象,吃掉的是珍馐佳肴,到肚子里的是民脂民膏,损害的是更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只有根除违规吃喝的“腐败野草”,才能让“贪吃蛇”们无处可逃。要守好“自家田”,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积极引导树立廉洁意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地方的实施细则,明确公务接待等公款报销的细节规定,不得超标接待、公款吃喝,更不能不吃公款吃“老板”。要勤打“除草剂”,重拳治理公款吃喝行为和违纪者,发挥各级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用,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方法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高度震慑促成堵住违规吃喝的行动自觉。

“御寒者,莫如重裘;止谤者,莫如自修。”打铁还需自身硬,更重要的是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时刻警惕吃喝中的廉政“陷阱”,莫当违规违纪的“贪吃蛇”,勇作廉洁自律的“排头兵”。(朱博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