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守住运河之“古”,谱写时代之“新”

2019-08-08 09: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沧州市积极开展大运河城市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精心打造了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并于去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这为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增添了一抹亮丽风景。(人民网2019年8月3日)

纵贯城市南北的大运河,如今已成为沧州的标志之一,在沧州市博物馆内,有一处记录古运河畔水旱码头繁忙场景的雕塑群作,现代化的影像设备模拟着运河流水和码头喧嚣。伫立其中,仿佛回到千百年之前的古沧州,看着河道两旁北运河滋养的狮城儿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体会着运河人民艰苦奋斗的勤劳岁月。

守住运河的“古”,是对历史传统的敬畏和尊重。开凿于隋唐兴盛于明清的大运河,见证着一方历史的兴衰荣辱,从苦寒的“发配之地”到繁忙的水旱码头,历史上的运河带给沧州的不仅是发展的契机,更有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流淌的运河冲刷掉了旧事物,也带来了新的东西,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这个城市的精神风貌。运河早已成为沧州乃至河北历史的一部分,融入血脉,久而弥坚。

守住运河的“古”,是对今日人民的负责。滋养一方的大运河,已成为地方百姓的精神向往和心灵寄托,透过浩荡流淌的河水,我们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为何感激。今日,老人在园区里遛弯,新人在草坪上拍婚纱照,孩子在草坪上嬉戏,古老的运河成为城市居民的热门生活场所,成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正如一位市民所说:“看着大运河越来越干净,周围环境也更加整洁、美丽,我觉得自己也像这条河一样,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守住运河的“古”,是对未来发展之路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坚定不移把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做好做实,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我们才能有更好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才能真正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才能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沿海工业城市的沧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有重要一环,与运河生态修复工作同步进行的,还有近几年沧州坚决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淘汰落后产能、积极转变发展模式的工作行动,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守住运河“古”,谱写时代“新”。我们有理由相信,运河生态环境变迁的新气象带来的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理念与模式的转变,古老的运河必定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同燕赵大地一起,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