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激活“集体婚礼”背后的移风易俗之风

2019-08-08 09: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觉得这种婚礼形式特别好,今天我们的家人都来了,我们收获的喜气和祝福一点儿也没少,而且,我觉得这样的婚礼还特别有意义。”8月6日,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到来之际,“执手幸福•为爱减负”大型公益集体婚礼在河北黄骅南海公园甜蜜举行,新娘王帅这样告诉记者。10对新人倡导“喜事新办、婚事简办”新理念,亲历了一场简朴而又隆重的婚礼,引领文明节俭的婚嫁新风尚。(8月7日《燕赵都市报》)

没有婚车鞭炮,没有礼金酒席,但黄骅市举办的这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集体婚礼,简约而不失隆重,新奇又不失时尚。在婚礼现场,10对新人手牵红绣球走上舞台,先后举行揭盖头礼、佩授礼、却扇礼、合卺礼等传统婚典仪式,并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婚事简办,“自觉抵制高额彩礼,用真心赢取真爱,用双手创造幸福……”这无疑是一场简单、朴素、时尚而又别具一格的婚礼,不仅为新人留下深刻的纪念意义,也赢得在场观众的赞许,更激活了其背后文明节俭的移风易俗之风。

结婚是人生一件大事、喜事,婚礼则是一个接受亲朋好友见证的庄严仪式,其中很多风俗已经传承多年,理当受到尊重和传承。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随份子、送彩礼的风俗出现了过度化、攀比化的不良趋势,办婚礼的前提条件是要置办好“一动不动”(汽车和楼房),再加之高额的彩礼,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也败坏着民风民俗。这次黄骅公益集体婚礼,10对新人坚持喜事简办、为爱减负,无疑送来了一缕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

实际上,这次公益集体婚礼是新时代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成功范例,与时下大操大办、越来越奢华和铺张的婚嫁现象形成鲜明对比,不仅可以防止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还可以让更多的人现场见证浪漫爱情,引领文明新风尚,更好地体现婚礼最本真的意义。为此,黄骅市将以此次公益集体婚礼为契机,继续创新形式,积极引领更多的青年人积极践行移风易俗时代新风,率先转变婚俗观念,让民风美起来,让新风树起来,开启幸福美满新生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古老的誓言是所有人的美好心愿,所有的真情祝愿,所有的美好感动,而集体婚礼则承载和见证着这份真情、真爱,让新人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爱情的浪漫、爱的甜蜜,也收获着移风易俗带来的美好生活和希望。

其实,移风易俗殊为不易,也无法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狠刹攀比之风,让这样的公益集体婚礼多些、再多一些,真正为爱减负,让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