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0.5学时健康课”,是青少年成长的“定量加餐”

2019-08-09 17:4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健康教育对于青少年是“刚需”,然而一份调研结果显示:在一些学校无论是重视程度、课程设置,还是开课比例、授课程效果均不甚理想。对此,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常春呼吁——义务教育阶段恢复“每周0.5学时健康教育课”。(8月9日中国青年报)

健康教育的目的是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掌握一定的防病常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更好地成长成才。笔者认为,倘若真的恢复了每周0.5学时健康教育课,那就好比给青少年健康成长增加了一份定量的“营养餐”。

然而,在日常教学中,不少学校把健康课当做体育课来上,仅教授体育运动方面的知识而不涉及健康知识。把健康课等同于体育课,折射出从教育者对健康教育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在“唯分数论”理念的驱使下,学校、教师和家长最关心的往往只是学习成绩,却普遍忽视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肥胖、近视、脊柱侧弯成为“常见病”,自杀自残、离家出走、遭遇性侵等事件屡见报端,愈发突出的青少年健康问题也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一味的渴求青少年学生考高分、当尖子,而忽视身体、生理和心理健康,其实是舍本逐末,也给青少年带来了诸如突发疾病、意外伤害、心理受挫等一些难以预料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但会影响正常的学业,也将成为青少年成长路上的“阿喀琉斯之踵”。有人用“1”和“0”来比喻健康和事业、金钱、家庭的关系。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健康,一切终将化为乌有。其实,这个浅显的道理同样适用于青少年。

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就有:“大力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坚持健康第一、严格执行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等内容。对此,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应当转变观念抓好落实,把健康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合理设置相关课程、灵活创新教学形式、重视培养专业教师、健全健康考核体系、抓好课堂效果评估……与家长和社会一道合力烹制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营养大餐”。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唯有道德教育、智力教育和健康教育多管齐下、协同发展,才能培育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