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未来加持的“机器人”来了,亟待应变

2019-08-09 18:0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7日,邯郸市公安局为新加入警队的“战友”——“机器人交警”举行上岗仪式。这也是国内道路上第一批上岗的“机器人交警”,开启了中国人工智能交管的新起点。(河北新闻网)

两百多年前,第一次工业革命在英国拉开大幕。今天,作为传统机器的升级版本,以“机器人革命”所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逐渐步入生活,在未来技术的加持下,机器人取代人的体力劳动甚至脑力劳动的势头似乎比以往更为迅猛。面对诸多社会问题和挑战,如“机器人交警”这般的新型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解决交通问题、社会问题的趋势和方向,从联合研发到需求应用,从测试场景到试点推广,都得到了多方的支持。毫无疑问,在未来加持下,“机器人革命”,已经来了。

《中国制造2025》把机器人产业列入重点战略,就是要以“机器人革命”撬动创新发展,实现中国经济的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矢志于创新发展的中国,更不会错过“第三次工业革命”。然后,在“机器人”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机器人不断取代各个角落的人工作的情况,在发展创新的同时,我们更要顺应求变。

一方面,政府对于机器人应用和引导上应该顺应求变。在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和增加社会生产质量上找寻平衡,在保证就业基本稳定的同时,合理应用“机器人”投入到产业当中,在增进劳动者福祉的对策上多想办法,在产业布局、就业政策、社会保障制度等层面及时作出调整和合理安排。细看邯郸的“机器人交警”,并没有完全取代交警的作用,只是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对于交通管理的很多工作进行了补充,对于很多交警力不所及的地方,进行了完善。

其他方面,各行业职业人士自身也要积极求变。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职业技术要求,俨然成为了新时代对于社会上每个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敦促每个行业及其员工创新改进先进生产技术和过硬劳动技能,逐渐让产业工人成为支配和驾驭机器人的主人,从而共享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总的来说,“机器人革命”所带来的,更应该是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不应成为与人类竞争的关系,而应该成为我们生产生活中的一个好帮手、新工具,从而有效提高行业整体实力。机器人潮流势不可挡的今天,我们更应创新中引领,泰然应变。(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