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种好“平台田”,结出“投资果”

2019-08-09 18:0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扶贫攻坚、交通运输、仓储物流、能源、水利、林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依托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常态化民间投资项目推介机制。(长城网8月9日)

民间投资项目推介机制,使市场投资行为进一步透明化、规范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了更多的经济领域,有力激发了资本的活力,在一定程度上畅通了投资渠道。这是河北省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要举措。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营资本已逐渐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在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愈加凸显。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这些内容,旨在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拉动国内消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到更多的经济领域,需要政府在平台搭建上做好文章,把“养分”调理好,更多的民营资本“种子”便能有机会结出经济的“累累硕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此次河北省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常态化民间投资项目推介机制,进一步捋清了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关系,把市场和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了出来,让民间资本这潭“水”活了起来,市场的活力和潜力也被进一步激发和释放。

曾有经济专家指出,只有抓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点,实现“两只手”优势互补、协同发力,才能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作为京津冀发展的重要一环,河北省在民间资本运作上出台积极稳妥的利好政策,借助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项目推介机制,对新时代河北践行“三深化三提升”、做好“三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河北民营资本必能在新时代释放更多的发展势能,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