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江文:调研变“调演”是一种作风病

2019-08-13 18:10:4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得知相关领导要来调研,一些基层单位精心安排路线、布置场景,精挑细选参会群众,连群众发言的内容也提前备好并层层“把关”。调研,俨然变成了按“剧本”走的“调演”。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类似带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气的现象不在少数。这不仅让调研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基于调研成果制定的政策跑偏,更助长了不良政风。(7月12日 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从总书记的话语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基层调研的重要性。领导干部下高楼、出深院,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这对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肯定有重要现实意义。

基层调研,本应是通过深入实际、贴近群众的走访,了解一线的真实情况,为科学制定决策提供第一手鲜活材料和翔实依据的过程。然而,当调研变“调演”,路线是规定的,景点是“盆景”,群众是精心挑选的,问题是认真准备的,这样的“调演”就是一场“秀”,对工作的推进,没有多大的益处。

仔细想一想,认真思考一下,不难发现,调研变“调演”其实就是一种作风病,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外在表现。一方面暴露极少数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把基层调研视为一项任务,只考虑去没有,而不思考有用没有。这样的干部走基层,特别喜欢沿着公路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另一方面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政绩观错位,只想让上级领导干部看到好看的,听到好听的。怕上级领导干部看到问题,看到工作的缺点和不足,影响他们的考核评估、评优晋级,于是绞尽脑汁做样子,表演给领导干部看。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里道路狭窄崎岖,属全国连片特困区,人均年收入900多元。他对当地干部说:窥一斑知全豹,到这里就是要了解我国的真实贫困状态,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这对每一个基层调研的领导干部都有启示,劳心费神去基层,就应该看到基层的真实情况,这样才是不虚此行。

要防止调研变“调演”,领导干部要多一些静悄悄去,多一些自选动作,多一些临时停车,这样才能听到群众的好声音。基层干部不要讳疾忌医,有问题不可怕,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获得进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