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求学圆梦,让农民工就业更有力量

2019-08-13 19:3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省总工会获悉,2019年度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教育工作已经启动。据了解,今年全省计划帮助1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提升继续教育。(河北日报8月12日)

通过“求学圆梦行动”组织全省农民工开展本、专科学历提升教育,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为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提供帮助,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农民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和从业能力,对广大农民工提升自身素质、适应市场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与第一代进城务工的父辈们不同,新生代农民工对教育需求的认识更深刻,更具前瞻性,他们迫切需要接受教育来改变困境。主要表现在,新生代农民工不仅舍得在教育上投入,甚至可以通过高投入来提高自己素质,他们明白“接受较多的教育可以改变境遇”的道理,因此对教育的需求也更加强烈。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让新生代农民工获得更多的受教育机会,对提高农民工素质、保证就业、提高收入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共4.04亿人,其中农民工总量为2.77亿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仅占7.3%,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4.8%。2016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年度要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在这之后的多份政府文件中也屡次提到关于农民工继续教育的问题。由此可见,加强对农民工的继续教育,既能圆广大农民工的“城市梦”,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促进农民工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加大改革与发展的力度,做好短期培训与长期教育的体制性工作,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使众多的农民工真正成为教育的受惠者。

我省是农民工就业大省,众多的农民工兄弟为河北的经济建设中贡献着重要力量。当前,我省正处于办好“三件大事”的重要历史时期,建立健全农民工继续教育体制机制,为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为新时期河北经济建设提供更坚实有力的保障,是我省各级各部门需要做好的重要课题。以“求学圆梦行动”为契机,加强农民工继续教育工作力度,河北发展的明天定会更加坚实美好。(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