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拉动经济增长要驾驭好“三驾马车”

2019-08-13 19: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投资、消费、进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最近,上半年各种经济数据纷纷出炉,河北省这“三驾马车”在上半年表现如何,哪驾马车的动力最强?记者调查显示,全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回升,新开工1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1.4%;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市场更加多元化。(8月12日《河北经济日报》)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高效的投资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手段,而低效投资则会使资源极大浪费。驾驭好“投资”这驾马车,就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和速度,还要准确把握投资方向,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绩效,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重点区域投资增长提速提质,大项目显现出很强的带动作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6%,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有114个,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回升,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发展势能。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水平是反映内需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驾驭好“消费”这驾马车,就要通过着力提高居民购买力、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等举措,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上半年,河北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从商品消费更多转向服务消费,从满足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以餐饮、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逐步提升,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高于投资需求13.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

“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充分利用外汇进口本国所需的各种紧缺资源和技术,推动外贸往“高端”走、往“顶端”去,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驾驭好“进出口”这驾马车,就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千方百计保持出口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持续推进,外贸进出口总值1768.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5.3%,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但面对的国内外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加,特别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大增加了世界经济风险。从今年上半年河北经济情况看,要持续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必须协同发力,在稳步培育消费上做文章,在优化投资结构上下功夫,在进出口增量提质上多用力,充分发挥好“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