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教好学生是最高的“职称”

2019-08-14 20: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5岁的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杨汉文从教已经36年,但现在仍是一名讲师。尽管有论文、有科研项目,但是他却30年没申报过职称,只想一心一意教好书。最近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躺在病床上的他对记者说,“教师只要把学生教好就行了。”(新华社 8月14日)

对于教师而言,到底是职称重要还是教学重要,不同的人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和选择。相比大多数人热衷于评职称来说,杨汉文老师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中,30年不申报职称,可以说是“稀缺人物”。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很多人都在乐此不疲地为了职称、头衔、地位、金钱而奔忙着,与此同时,原本更应该坚守的责任或者说是本职工作却被“边缘化”。教师本应该以教学为主要工作内容,正如杨汉文老师所言“教师只要把学生教好就行了”,但是往往一些人将本职工作和非本职工作本末倒置。事实上,职称高低并不完全代表着能力高低,就如同学历并不等同于能力是一样的。

现实生活中,太多的人被职称、头衔等“光环”左右着,蒙住了双眼,迷失了方向,背离了本源。说到底,一些人热衷于评职称还是为了升职加薪,是为了评职称而评职称,为此甚至把教师教学的主业抛之脑后。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当你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评职称上面,那么理所当然投入到学生身上的就少了。可以想象,会有一些教师把教学授课当成了“走过场”,认为只要人到了,照着事先做好的课件念一念、读一读就OK,甚至有些课件是沿袭下来的,可以说是“一劳永逸”。实际上,这样照本宣科的人现实存在,其中也不排除会有职称高的教师。相比之下,杨汉文老师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看似传统落后、跟不上时代潮流的教学方式,却依然能够赢得学生的欣赏和尊敬,良莠可见一斑。

可以想到,在杨汉文老师的眼里,教好学生才是最高的“职称”。他从教36年,甘愿作为一名普通的讲师,不去理会和羡慕旁人趋之若鹜的职称,而是致力于平凡而伟大的教学过程中,致力于教好每一名学生。杨汉文老师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徐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