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安星予:莫让“二次收费”阻碍快递通畅延伸

2019-08-16 17: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次网购买东西,快递员就直接放镇上,我们还得自己再找时间去领。”山东枣庄某村村民王先生谈起快递二次收费很不满;家住福建福州的吴女士反映说,自己的快递倒是每次都能送上门,但快递员都会要求再支付5块钱的配送费用。事实上,近年来消费者对于快递二次收费问题的投诉屡有发生,相比城市,乡镇地区由于用户相对分散、配送成本更高等原因,更是成为快递网点拒绝配送到家、额外收取服务费用的重灾区。(8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当下,在电子商务行业领跑劲头正盛的强大背景推力下,我国的快递业也迅速迈入了高速发展的“航道”序列。无论是“更隔蓬山一万重”的遥远,还是“推窗即见山映雪”的邻近,在“距离的搬运工”快递业面前,俱可实现“天涯若咫尺”的期待。可以说,快递行业已经渗透到民众衣食住行用各个领域,极大便捷了大众日常生活。

然而,与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使用人数与日俱增的不俗表现成正比的,则是业内不胜枚举的投诉、维权、曝光。其中,在野蛮装卸致使物品损坏、未按订单邮寄到定点位置、快递员私拆用户包裹等多类投诉中,最为严重,也是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最不应该被忽视的,便是快递末端的“二次收费”问题,尤其在乡镇地区,此类现象更为“决疴溃痈”。

如今,快递行业几位“品牌大佬”虽是为了提高自家市场占有率而各出奇招,业内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但面对乡镇地区的快递服务,收取“派件费”甚至“取件费”的默契值可谓空前统一。而虽然相关投诉屡有发生,但快递公司亦是一副“楚楚可怜”之态,乡镇地区用户相对分散、配送成本更高等原因,都成为了他们拒绝配送到家、额外收取服务费用的“不得已的理由”;更有快递企业,在接到用户投诉时,以“快递网点属于个人分包,收取费用也是个人行为”为由而搪塞、推诿。如此一来,本就“伸展延缓”的快递业“最后一公里”,则更为凋敝不畅。

那么,“偏远地区”真的是快递业末端“二次收费”的合理解释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众所周知,快递行业以邮寄距离和物品重量为计费标准,在邮寄行为发生之前,快递公司已经按照相关标准计算好了邮寄费用,换言之,这寄送到“偏远地区”所需的成本代价,已经被计算在了邮费之内,因此,无论是“包邮”还是“到付”,寄件人或是收件人只需要按照规定支付一次费用即可。由此可见,无论是发生在快递末端的“派件费”或是“取件费”,这种“二次收费”行为不仅完全没有道理,更是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的明显违法行为。

如此一来,既然“二次收费”属于快递网点的“无理要求”,那么消费者,尤其是乡镇地区的快递用户在遭遇此等侵权行为时,一定要摒弃“忍气吞声”的想法,在及时拨打企业投诉电话的同时,也可向消协部门积极投诉,进行维权;其次,在相关部门接到消费者投诉时,要本着消费者权益最大化的原则,协助其积极维权,对进行违法违规收费的快递网点进行查处,情节严重者,要依法关停。此外,要对快递网点的“上层机构”,也就是相关快递企业进行惩处,以儆效尤;最后,对于快递行业尤其是设立在乡镇地区的快递网点而言,“偏远地区”决不是“二次收费”的理由,哪怕配送到个别地区所需要的成本代价真的过大,也不可私设名目乱收费用。

正如百姓家常中那句最朴素也最实用的道理一样“买不起就别买,卖不上就别卖”,对于快递行业也是如此,成本过高可以选择“不揽收”,可一旦选择揽收配送,便绝不可违背契约精神,坐地起价、进行“二次收费”,也只有每个快递网点都能诚信运行,方可“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彻底打通快递行业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