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把更多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农民身边

2019-08-19 09: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您这是闹肠炎呢,这几天别贪吃凉东西了”……8月12日上午,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北师村村医师军强一来到村卫生室,就开始忙着给村民看病。“不到半天,看了20多位患者。”师军强说,他和另一名村医承担着全村1400多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虽然又忙又累,但师军强干劲十足。这份干劲既有他作为医生的责任担当,更来自县里当前正在推行的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8月15日河北新闻网)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生病,就要去看病,而很多人看病偏向于去找更好的医院、更好的科室、更好的医生,想法设法去寻求更优质的医疗资源,这本无可厚非,但这种行为加剧了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的紧缺,反过来又消耗和制约了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致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长期落后于大城市,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医疗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更多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农民群众身边,增进农民群众对医疗的获得感。

深化医疗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这是一道重大民生课题,也是加快解决城乡医疗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迫切要求,其关键在于让医疗设备、医疗技术、医务人员等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更好地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为此,河北省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今年完成300家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有效推动医疗卫生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村延伸。

村卫生室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乡村医生是最贴近农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是保障农民群众健康的重要力量。如果农村患者都能够就近在医疗机构得到适当的诊疗,那么当前总量有限的医疗资源就能够得到最优化的调配利用。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在医疗服务需求与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之间也长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往往集中于大城市、大医院,广大农村地区医疗水平长期落后于城市,如何进一步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如何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值得深思并不断探索解决。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倾斜,推进城市大医院与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跨地域的医疗合作,加快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服务能力培训,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数字化医疗装备投入,让更多先进的医疗设备沉到基层,让更多像村医师军强这样的优秀医务人员心甘情愿沉下去,通过开展远程会诊、线上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等服务,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把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农民群众身边,使其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