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网线变纽带”,这样的扶贫值得点赞

2019-08-19 09:5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全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展电商扶贫渠道,助力全省扶贫攻坚。今年1至6月,我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470.59亿元,同比增长24.58%,增速较全国农村高出2.18个百分点。(河北新闻网8月16日)

互联网的覆盖打破了固有的时间和空间距离,织密了地区之间的沟通纽带,其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便利,更推动了地区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在网络平台上,“酒香不怕巷子深”,天南海北近在咫尺,这无疑为一些因区位限制而落后的地区注入了发展的契机和力量。

其实,在生产力得到大发展的今天,一些地区的致贫重点因素不在于生产,而在于流通和销售,地方上出产的物资无法变成群众手里的“真金白银”。受限于信息交流渠道窄、方式少,市场既无法感知到生产者的产品资料,生产方也缺乏对市场需求的感知能力。

改变产品无人知、不好卖、利润少的窘境,网络不失是一个好的平台和渠道。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地方特色产品,既扩大了销售舞台,也提升了产品价格,增加了经营利润,使群众增收、地区脱贫的目标不再遥远。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水源优质、空气清新,种植有核桃等绿色健康特产。以往,囿于交通不便、信息阻塞,村里的农产品就近销售,卖不出好价钱。今年,通过互联网,村里的核桃终于走出了大山,在电商平台上热销。这让平石头村的村民们喜上眉梢。要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今年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啃下深度贫困地区的硬骨头,“互联网+扶贫”大有可为。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要求“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引入脱贫致富的新力量成为不少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当然,搭建好平台只是第一步,过硬的产品质量才是赢得消费者亲睐的关键,因此,在畅通渠道之外,相关部门和生产群众要严把产品质量关,以优质的产品换取市场的信赖,把产业扶贫的效益发挥到最大。

一根网线牵起供需纽带,是“互联网+扶贫”大有可为的生动写照,对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挖掘互联网科技的优势,让扶贫工作更好办、更舒心,也让贫困群众共享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