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曝光催收助学款,不妥

2019-08-19 18:2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载:日前,江西萍乡农商银行发布一则催款通知惹来争议。通知是为催逾期未还助学贷款的,其中公布了141名大学毕业生的姓名、学校、逾期金额、住址等,逾期金额最低3.47元,最多11890.96元。

助学贷款,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多家银行之所以热衷于这么做,除了响应国家号召外,更多的考量恐怕还是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公众有口皆碑了,银行的公信力就会上升,业务量就会随之增长。

发放助学贷款后,银行最担心的就是学生有无还款能力,究竟能不能兑现当初的还款承诺。只要按时还款,就算功德圆满,大家都相安无事,各自履行了社会责任。

令人不安的是,这一百多名大学生爽约,其中不少人只有区区几元钱欠款。不难发现,有些学生并没有重视诚信问题,否则绝不会无故拖欠贷款,只要想办法,这个钱是还得起的。

助学款没有及时给付,因为银行方面找不到当事人,于是采取曝光的方式催收,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方式方法未必合理合法。毕竟这种方式会伤害某些学生的感情,尤其是几块钱的事情,就让人很难堪,就随便暴露他人隐私,很可能从有理的一方变成无理的一方。

个人认为,公民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实在需要曝光,银行方面也无权擅自公开,可以通过法院追讨、让法院定性、让法院决定是否公开曝光,如此才是正确的做法。总之,为助学贷款而曝光学生的个人信息,此举有点欠妥,更不宜推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