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儿童“减糖限糖”刻不容缓

2019-08-19 19:0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结合健康校园建设,河北省将在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借此来多方面实施口腔健康行为普及行动、口腔健康管理优化行动、口腔健康能力提升行动、口腔健康产业发展行动,保护孩子的口腔健康。(河北新闻网)

我国青少年的口腔健康率较低,而肥胖率居高不下,与高糖饮食的过度摄入和健康观念不到位有密切的联系。在2019年的2月,国家卫健委就推行了“减糖”专项行动,结合当前河北省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工作现况,省卫生健康委也组织制定了《河北省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5年)》,对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减糖限糖”的要求,是对中小学生及幼儿的健康关爱与保护,“减糖令”的施行也表明,控制中小学生及幼儿的摄糖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嗜糖之害,甚于吸烟,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经调查后得出的结论。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营养过剩的孩子们更需警惕高糖食物的诱惑。嗜糖之害正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应像控烟一样来控糖也并非危言耸听。然而,不论学校还是家长,依旧对于孩子远离高糖饮料、零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实际状况中,如何让孩子做到“减糖”更是面临着重重问题和挑战。

不论是禁设小卖部,还是学校食堂严格把关,还是生活老师限制孩子将高糖零食带入校园,这些都是从校园这个孩子每天生活和学习的地方,进行“高糖”来源的切断。不过,光是“校园”内的“减糖限糖”还是远远不够的,诸如征收“高糖税”,提高高糖产品的价格,抑制消费,以及通过食品科学的手段,转遍生产线,运用很多“代糖”物质,取代“高糖”产品,都会是很有效的方法,来控制儿童的糖摄入。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整体意识上着手。很多良好制度和方法的施行,都需要正确意识的引导。只有相关工作者重视到高糖的危险,校园“减糖限糖”也就会被执行得更加到位,家长们认识到“减糖”重要性,对于孩子糖的摄入也会监督得更加严苛,以及相关产业的商家对此危害进行充分认识,才会避免被利益驱使,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应将公众的健康放在首位。

总之,儿童“限糖减糖”看似小事,却是一项系统工程,甚至关系到祖国未来,在限制销售渠道,减少供应,源头把关的同时,需要家庭、学校的配合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做好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让“限糖减糖”在全社会形成合力,一起行动,守护学生健康。(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