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环卫市场化运作:规章下出“干劲”

2019-08-19 19:0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打造美丽农村,今年年初,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在近90个村街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由政府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委托环卫服务公司承担各村街垃圾清扫、清运等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新华网8月18日)

环卫工作市场化运行,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一步,将政府不必要的“包袱”卸下,对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政府牵头制定规章、第三方公司管理运作、群众得到切身实惠,这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必要之举。对于政府来说,环卫工作的市场化节省政府部门的运作成本和办公精力,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更务实更惠民的方向,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也使得环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群众能得到切实可见的实惠,可以说是多方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这个核心问题,切实把市场和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我省于今年年初提出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中,加快“放管服”改革,捋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其中占有重要篇幅。走环卫作业市场化道路,不断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和城市管理水平,正是践行中央及省委指示精神的切实举措,对于回应群众对美好环境追求、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意义重大。

同时,环卫工作贴近人民需求,本身便带有公益事业和政府工作属性,这就要求政府在其中依然要发挥一定的指导和规范作用。相关部门要落实好科学招标,遴选出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社会机构参与其中,在实行精细化管理、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员工培训、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做好责任分工;加强对第三方公司的日常监管,梳理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加强对环卫工作的考核,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出最大的资金效益和社会效益。

环卫市场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趋势中,相关部门要捋顺政府管理与服务群众的关系,做好责任分工和监督落实,让环卫工作成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惠民事业。(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