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文化“夜宴”耀亮“夜经济”

2019-08-19 19:0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日晚,37岁的石家庄市民王婧在石家庄大剧院欣赏完桂冠之声——“黎明之光KNS Classical”艺术家谢学林钢琴巡回演奏会后,顺便在售票大厅取走了网购的10月23日晚话剧《雷雨》的票。如今,像王婧一样喜欢在下班后听音乐会、看演出、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丰盛的文化“夜宴”,不仅让居民和游客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城市性格,也赋予了河北“夜经济”更多文化内涵。(8月18日河北新闻网)

当下,“夜经济”已逐渐将休闲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打造多种体验场景,不同于多年前以餐饮为主的夜市,更多反映的是城市的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心理追求。这是一种文化“夜宴”的提升和体验,已成为80后、90后的一种消费时尚,他们正以一种不同于父辈的全新生活方式享受生活,逐渐成为夜经济消费主力军,使夜经济文化费占比不断提升。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游客夜间消费额占到全天的29.92%,为夜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可以说,丰富多彩的文化“夜宴”点亮了夜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发展“夜经济”不能只停留在吃喝上,而繁荣夜经济则需要文化深度。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夜间去健身房挥汗如雨、到电影院欣赏大片、夜游文化古城,开始在8小时外获取更多精神食粮、文化熏陶,带动夜经济迅速发展。以古城正定为例,仅今年4至6月,正定夜经济总收入突破2亿元,其中影院、演艺等收入300余万元,夜间旅游已成为游客感知当地文化的重要渠道,正如到《正定夜游》中所说,“登城楼,看古街古楼、古寺古塔,看到的不仅是古城景区,更是河北悠久的历史文化。”       

夜经济的发展,除了吃喝消费,还有文化消费。这就需要以商业消费为基础,以文化为支撑,多方互联协同,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不断增加文化创意,增强服务的可达性,全力打造更多文化“夜宴”品牌,助力夜经济持续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秦皇岛市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特点,结合人文历史、风土人情,成功打造了大型海上实景秀《浪淘沙•北戴河》,成了今夏北戴河的“网红景点”,带动了夜经济文化消费。从秦皇岛的成功经验中不难看出,一个叫好又叫座的文化演出品牌,对夜经济的助力既有来自于精彩的文化演出本身,也有来自于其在交通、餐饮、住宿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多方互联协同为当地夜经济添砖加瓦。       

诚然,繁荣发展夜经济需搞好顶层设计,科学开发符合城市定位和城市气质、凸显城市调性的文化“夜宴”,进而才能呈现出不同的地域特色和城市文化内涵,夜经济也才能真正“燃”。比如,山东济南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开发护城河、大明湖夜间游船项目,开设泉水船宴、明湖船宴等特色文化“夜宴”,更能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济南这座城市的不同面貌和风情。然而,与之相比,目前河北很多城市的夜经济,仍以餐饮、购物等消费为主,文化企业相关投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数量及盈利水平等较白天有很大差距,还需要政策的大力引导和支持。(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