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基层检查不是“看牌子”

2019-08-20 19:2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媒体报道称,一些部门单位到基层检查时,无一例外都重视看“牌子”,只要办公室外挂着检查单位对应的“牌子”,往往都能让检查的领导干部满意,自然也就能够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反之,如果领导干部没有看到和他们单位部门对应的“牌子”,脸马上就会由“晴转阴”,要通过检查验收,那是难上加难。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单位部门到基层检查异化为看“牌子”,基层单位自然会千方百计地满足领导干部的愿望。有的基层单位即使办公用房有限,各组织验收时,他们就临时换牌子,哪个单位来检查验收,就挂哪个单位的“牌子”,造成一间办公室少则几个,多则十几个的“牌子”。

办公室外挂“牌子”,肯定会方便群众办事,第一次到政府机关办事的群众,如果没有“牌子”的指引,办哪个事项该到哪个办公室,肯定是一头雾水。有了“牌子”的指引,自然就容易多了。但如果一个办公室外是“牌子”满墙,动辄十多个“牌子”,完全可能让办事群众眼花缭乱,不知道该到哪个办公室去把自己的事项办成。

基层验收只是看“牌子”,弊端显而易见。一方面基层单位要制作各种各样的“牌子”,肯定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这不但会增加基层的财政负担,还会浪费基层单位的大量时间精力。另一方面,如果上级部门单位在进行检查验收工作时,不是看实际工作成果,而是站在屋里屋外看“牌子”,把“牌子”的有无,作为工作开展是否有成效的重要标志,这会给基层干部传达“会干工作不如会挂牌子”的错误信号,催生越来越多的形式主义,这反而不利于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为基层“减负”,减轻基层干部的过重负担,各级党组织就必须改变检查验收只是“看牌子”的形而上学办法。既看牌子,也看实绩,更要轻看牌子,重看实绩,只要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绩,能够让群众满意,一些无关紧要的“牌子”,挂值得肯定,不挂,也不要苛责。这有助于减轻基层的负担,让基层单位把工作重心用在多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江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