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葆有初心,让艺术作品绽放芳华

2019-08-20 19:2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8月19日上午,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河北省共有包含电影,电视剧和图书的5件艺术作品获奖。这一份沉甸甸的丰硕成果,代表了河北省文艺精品创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彰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不断提升的文化影响力。(河北新闻网)

仓廪实而知礼节,物质兴而文化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此时,越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由中宣部组织实施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就是如此,呼唤“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作品,是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是一个地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总体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最高体现。也正因葆有和不断弘扬的这份文艺初心,让艺术作品再绽芳华。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和大发展,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每一次文化的进步和升华,更是离不开文艺的初心和使命。而文艺的这份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同时也意味着重新理解文艺创作的原动力。不论是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还是各种网络、媒体展现出对于某个作品的受欢迎程度,无一不是为人民倾心创作、与人民血肉相连。优秀的文化作品,不仅是从群众之中来,更是能反过来,感染人民,在群众之中吐露芳华。

纸短情长,厚爱无比。中宣部对于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开展,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亦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与此同时,也是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怀文艺初心,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扎根人民,将文学或者影视作品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

时光如水,深情如一。优秀文化作品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也是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聚焦新时代全面建设火热实践的重要成果。今后,要在保持文艺初心的基础上,突出文艺创作这个发展主阵地,不仅要反映当代生活,还要瞄准中国历史坐标,挖掘对当代社会有启迪和借鉴意义的文化因子,让文艺初心加持下的优秀作品走的更长更远。(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