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孟圆:年轻人不结婚,可能不只因为“穷”

2019-08-20 19:3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这个数字创下了近10年来新低。从不同省份的差异来看,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2018年全国结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为倒数第二,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的结婚率也偏低。

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许多年轻人表示,不结婚是因为“穷”。一个“穷”字带着一种戏谑,但其背后却蕴含着更为复杂的社会因素。一方面,有时过高的物质标准让年轻人对婚姻望而却步。相关调查显示,结婚需要的越来越高物质条件,是导致晚婚或者不敢结婚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对于许多“单身贵族”来说,害怕“婚后复贫”、“失去自由”,是其选择不进入婚姻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经济条件固然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女性表示不结婚的原因是女性独立了,没有必要依附于婚姻和男性而生存。更有网友表示,结婚对象的选择不能将就,没遇到有感觉的人宁可一直单身,结婚可是一辈子的头等大事,宁缺毋滥。还有人是因为一旦结婚,未来将面临照顾两个老人甚至更多的压力,而在当下他们显然无法承受这般压力。当然也有人因为时间不够用每天忙碌于工作、学习,业余时间也被占用的满满当当,没有机会去认识新朋友。

无论哪种原因,都反映出社会的一种现状:当代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已经不再传统。过去,人们常感叹,婚姻让双方陷入柴米油盐的琐碎当中。而在当今社会,与婚姻中的琐事相比,年轻人更担心的是婚姻与自身价值实现之间的矛盾。我们追求舒适、自由、自我的生活方式,只享受当下、只对自身负责,往往忽视了关爱别人以及对家庭的责任心,在这种相对个性和自我化的思维中,一旦婚姻不能给个人带来幸福,那么不结婚就成为了年轻人的首选。

其实,无论是经济原因,还是价值因素,婚姻远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可怕,也有相当多的人在婚姻中实现了自我的价值,感受到了爱人和家庭的温暖。所以在对待年轻人的结婚问题上,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多元化的选择,当然也要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敢于被爱和爱别人,这样才能享受美好的幸福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