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金鑫:“拯救老屋”还乡愁一片净土

2019-08-21 18: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座座老屋犹如慈祥的老人,怀抱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也饱经沧桑与风霜——许多老屋年久失修,屋面漏雨,梁柱腐蚀,甚至坍塌成残垣断壁。几近消亡的老屋迎来了“复活”的新机遇,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其中云南石屏县获得了2000万元修缮资金。(8月20日 工人日报)

留住乡愁记忆,才能把根留住。记得冰川纪念碑上刻有一封《致未来的信》:我们知道在发生什么,也知道该做什么,但只有你们知道我们是否做了。”其实,感同于冰川,作为集传统韵味特色的老屋,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印象,每一处的细节都凝聚无数的感动。他们是时代的印记,更是发展的原点。多少年的沧桑巨变带来的各类诗词歌赋、文艺表演、景点游览等活动随之逐渐焕发光彩。然而,时代在变更,时间在流逝,那些年我们最珍贵的一部分“老屋”,已逐渐失去了他原有的模样。

老屋是什么?是人们内心最纯朴的向往,也是那份不可抹灭的传统印象。作为时代发展的印记,老屋已渐渐从眼前褪去,与之而来的是商业化开发下的高楼大厦和五彩繁华的街道。然而,房子也会慢慢变老,但不变的依然是那颗守护本原的心。

拯救老屋,等同于挽留乡愁,“老屋”的乡愁到底有多丰厚?拯救老屋,留住了日渐消失的古村落,更是留住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故乡,唤起人们记忆中最亲切最温暖的乡情。这份愿景的实现,往往需要顺势而为、水到渠成。这启示我们,保护要见物,更要见人。只有传统村落更加宜居,人们在这里生活质量更好,对村落的保护才有更坚实的基础。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老屋的保护须要人人参与,人人都是守护者,同时都是传颂人,这是“城里人”和“村里人”共同的生活愿景,也是城镇化的目标所在。保护老屋,保护乡村,成为追索从“哪里来”到向“何处去”的注脚。当高楼大厦伸向天际之时,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之下,把根留住,还乡愁一片净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