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用妙手仁心撑起“健康中国”梦

2019-08-21 20:0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主要健康指标已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这离不开一代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不懈奋斗、无私奉献。从顾方舟、石学敏到葛均波、姚玉峰,一代代中国医护工作者怀着中国梦、报国情,传承着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为亿万人民的健康殚精竭虑、辛勤奔劳。(8月18日新华网)

健康,是个人生存的根本,也是国家发展的基本保障。回首过去,经济水平落后,导致卫生条件差,医学水平也受到很大制约。过去想治而不能治的病,比如疟疾、肺结核、肝炎等等,都因为医疗技术水平达不到而导致患者病情恶化,甚至引起死亡。但是如今,这些“疑难杂症”似乎都变得手到病除般简单。在看似简单的背后,却是众多医护工作者的默默奉献。

“技”则达济天下。我们都知道,学医的道路非常漫长,其他专业大学只有4年,而学医至少5年,除此之外还有无数次的实验、临床。这“一技之长”不仅要靠时间的积累,更要靠意志的磨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是姚玉峰的角膜移植剥离术,还是石学敏的“鬼手”针灸术,他们的每一次“下手”都直接关乎患者健康,甚至生命。试想,如果没有这些医生平日对医术的坚守,手术台怕是只会成为患者的“一场浩劫”。

如果说技术高超是评判良医的标准,那么仁爱之心就是良医的灵魂。除了人们知晓的这些伟大医生,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虽身处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不同科室,但却有着相同的仁爱之心。“仁者爱人”是对医生最好的诠释。行医不仅要给患者带去“福音”,更要坚守那份初心。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竭尽全力换来患者健康,这样的人生才不辜负沉甸甸的梦想。

反观当下,医患关系矛盾仍然时有发生。孰是孰非暂放一边,这种“针锋相对”让人看到的不仅折射出互相指责的丑陋,更反映出对生命守护的失职。如果医生能够尽职尽责,用妙手和仁心对待患者;如果患者能够宽容体谅,用真诚和感恩回报医生,那么这些“医患杂音”或许会减少许多。

生命是伟大的,却也是脆弱的。它需要妙手仁心的守护,也需要大爱无疆的坚持。而这份守护与坚持离不开的正是这些“白衣天使”。是他们让未来变得可以预见,是他们让死神步步远离。让我们向他们致敬,感谢他们让生命变得意义非凡!(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