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绿色,是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2019-08-23 18:0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秋的顺民庄醒了。披件外套,4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董铁成出了门。这两年,他又有了一个新头衔:村级河长,每天头一件事,就是在村里转一圈。走走看看,绿树村边合,碧水绕村流,环湖还有万亩森林织就的“绿围脖”。(8月22日 河北新闻网)

顺民庄村像小船一般镶嵌在明镜般的衡水湖中,静谧而安详。碧水清波,“钱景”大好,老百姓也喜欢上了“晒幸福”,“大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4600个。谁还待在屋里?大美衡水湖,一起约起来。”短短几句朋友圈,晒出了衡水湖湖心村满满的幸福感。

以前我们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在湖心村的人,靠水吃水,亲水护水。湖水滋养着村民,村民守护着湖水。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湖心村的风景变“钱景”,村民的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衡水滨湖新区实施湖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顺民庄是第一家,它的改变,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摒弃了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做法,坚持绿色不动摇,发展和保护齐步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环境绿起来,生活绿起来,生产绿起来,在治绿、护绿、守绿中,政府推动,村民参与,共建共守,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活成为了人们的日常,带领人们驶向更美好的绿色未来。

湖心村所经历的“绿色”,也是乡村振兴过程中,许多乡村正在走的道路。让环境披上绿色,让生活充满绿色,让生产实现绿色,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必须要走的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兴的关键要点是绿色发展,实现路径是发展模式绿色化、发展动能绿色化。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农民的“金山银山”,任何时候都离不开“绿色”这抹美丽底色。(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